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

[心得] Last Friends.Ruka....


[圖] 出處:Last Friends日文官網


  一時之間無法下筆,這部日劇帶給我的心情,遠比我想像的來得
巨大……,當然有它的缺陷,但編劇卻觸動了更多不被看見的地方,
心得是跳躍式的,想到什麼就寫什麼。

  間斷看著,每當看到一個段落,『Ruka…』以美知留輕聲喚著的
音調會在我腦中盤據,久久不能散。

  從杯子開始,杯子的顏色已經簡單帶出了個性,橘色的繪理是開
朗又溫暖的,綠色的小倉是親和舒服的,藍色的瑠可是憂鬱深沉的,
紫色的小武是溫柔神祕的,粉紅色的美知留對我而言是脆弱的甚至帶
點幼稚的……;而 『Share House』是暖色系的,宗佑的公寓是冷色
調的,在色系上已經明顯帶出兩個地方的差異感。

  飾演宗佑的錦戶亮更是從頭至尾身著灰黑色系的西裝,就連自殺
時候仍穿著襯杉,我認為那是導演所欲製造的衝突感,宗佑如同美知
留母親所說的:穿著整齊正式,人模人樣。戲裡不斷地讓他穿著正式
的服裝毆打美知留,鏡頭總是拍著跨越在美知留身上不停出拳的宗佑
的背影。

  錦戶亮給了這個角色很好的詮釋,我能感受得到宗佑用愛合理化
暴力的偏差行徑,尤其是最後他抱著婚紗死去,染滿血的純白,配上
留給美知留的信,差一點也要被宗佑左右思緒,宗佑留給美知留的信
中,不停地用自以為是的愛合理化暴力的行為,讓人感覺宗佑之所以
這麼做是"情有可原"的,這讓我對編劇產生了些許不滿,因為這樣合
理化會讓觀眾產生同情心,和美知留一樣總是原諒宗佑,那是否也進
一步認同DV行為?

  一直到瑠可對他的死感到憤怒,才感到宗佑的死亡是自私的,不
僅僅是他企圖牽制美知留的思緒,最後他留給美知留的,不是行動或
言語暴力,而是思考上、記憶上的暴力禁制,讓美知留認為自己沒有
幸福的權力(幸好瑠可和小武將美知留解救出來);除此,錦戶亮刻
意壓低的聲音與背景的音樂,都成功了製造了緊張氣氛,總是在聽見
錦戶亮聲音開始沙啞,就讓我產生了和美知留一樣的恐懼與緊張感。

  這部戲在很多部分上都用了很唯美的處理方式,不僅僅在片頭上
捨去了飾演小倉的山崎樹範(笑),包括從頭到尾都沒有說明的瑠可
的性向,與小武的過去,瑠可欲言又止,總是在關鍵字含糊帶過,小
武也是,就在小武要說出過去和姊姊的關係時,瑠可對小武說:『不
用勉強自己說出來。』也就帶過去了。


[圖] 出處:Last Friends日文官網

  大概也是因為不打算由對白交待,所以在前幾集瑠可便親吻了睡
夢裡流著淚的美知留,以這樣的動作交待了瑠可的性向與感情歸屬,
(我想這也是在日劇裡少見的,通常總是要磨很久才會有這類鏡頭)
只是這樣衝動行徑和之後的瑠可有些矛盾,總是默默守護著美知留,
甚至是小武也不能言說的愛戀心情,之後劇裡處理得很保守,直到瑠
可當面與宗佑衝突時,才說出深藏的話。

[圖] 被前輩強抱的瑠可(出處:Last Friends日文官網

  編劇用了不少劇情和畫面說明瑠可的脆弱感,我指的是,即使瑠
可的意志如此堅強,卻常常在體力上糟受打擊,甚至是身處危險無法
反擊的那種沉重無力感,先是被越野機車的前輩強抱,卻無力反抗,
到後來與宗佑起衝突時,差一點被宗佑性侵……,假設瑠可是男性,
那麼這些都會被避免,即使想要保護美知留,頂多被打得半死,也不
會有這樣具大的被侵迫感;我始終覺得,瑠可的心理諮詢與心急,正
是為了保護美知留,然而如果不能讓自己先免除被侵害的危險,要如
何去保護自己心愛的人?

[圖] 拼了命保護美知留的瑠可(出處:Last Friends日文官網

  瑠可的無力感一再地衝擊著我……,反觀總是自以為寂寞,自以
為受傷最重的美知留,讓我不斷產生厭惡感,也許正因為在美知留身
上看到太多與自己的共同處……。美知留是我認為最無知及幼稚的,
她認為瑠可總是站在向陽處,被幸福環繞著,於是認為自己的不幸只
有宗佑暸解,同情和她一樣有不幸童年的宗佑,卻不知道瑠可背後的
陰影,在得知瑠可喜歡自己的時候,美知留的反應使我的厭惡到達一
個頂點,或是自顧自的將瑠可和小武認為是情侶,然後暗自受傷……
,然而,這樣的美知留也許是最現實的,畢竟像瑠可與小武這樣無條
件付出的人是很少的……。

  小武是最溫柔的了,他喜歡著瑠可所以支持瑠可做任何的事情,
包括支援她一起保護美知留,全部都出自於他對瑠可的感情,卻也形
成了三角關係,如果說瑠可是美知留的守護者,那麼小武就是瑠可和
美知留的守護者;然而我不能理解的是,為什麼小武從頭到尾都在為
大家煮咖啡、泡花茶,甚至手包著石膏還要調酒。

  編劇另外寫進了總是愛欺負美知留的前輩,而這個前輩一樣是DV
受害者,長期受暴讓她心甘情願被打,甚至扭曲地也用暴力方式對待
美知留,在我的感想裡,這個角色似乎是身陷DV的觀眾的投射,也提
醒著這樣的暴力並不是特例,而是常見於週遭,只是受暴者總是刻意
地隱忍。

  好像不只這些,還有更多的心得與感想,不自覺寫了這麼長一篇
,如果有人看完,讓我說聲謝謝。>///<

7 則留言:

  1. 柔~
    沒想到你也看了這一部
    我看到一半就沒繼續了
    而妳觀察得這麼細微
    反觀我常常不能理會片中所要表達的意涵


    BTW,妳最近好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幹嘛偷偷搬新家啊,
    我在妳「舊家」留下了訊息
    也沒什麼辣,就問問妳最近過得怎樣辣~
    嘻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Parabéns pelo blog. Passe lá no Blog do Clausewitz e conheça um pouco mais do Brasil. Abraço.

    http://blogdoclausewitz.blogspot.com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也看了這一部 
    這一部 讓我悶到加些許錯愕
    竹...小姐
    妳寫的劇評很不錯
    我很想COPY在我的網誌內

    回覆刪除
  5. 看了你的心得很有同感,
    在看這部戲之中,有人拼命阻止我看,
    除了認為劇情不夠好,還有對於把交響情人夢人馬轉移80%而來感到不解,
    可是我依然堅持看完了,
    也看到不少地方,有著作者以及演員等人的用心,
    給我很多的感觸。

    對於這齣戲的演員總體來說,我認為演技都很高水準,
    不過偷偷的說,認為只有女主角最糟,
    除了角色不討喜,看完讓我認為她很自私又自憐自艾以外,
    臉的大小也有隨著越到尾聲逐漸變大,雙下巴也日趨嚴重?!
    一整個佔版面阿!

    其實我幻想的結局是,美知留只留下小孩而難產過世,
    baby由小武跟瑠可養大! XD
    我很喜歡小武跟瑠可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哈 樓上這位朋友,實在不需要針對她啊~
    她在求婚大作戰的演出我個人還滿激賞的
    *
    以LF裡的美知留個性雖令人厭惡
    卻也是時常見得到的個性
    (無論是異性戀還是同志)
    我是不敢多言罵她的,我總覺得我和她是同類型的人(笑)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所以哪時候來騎腳踏車攻華山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