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

﹝ 舞台劇心得 ﹞ - 西遊記


[圖] 來及公視網站

  整個舞台是一個機場,所有的妖精都在等唐三藏……,但是唐
三藏不來了!這是一個從頭到尾都沒有出現的角色。

  西遊記本身就是一個嘲諷整個社會的舞台劇,充斥髒話謾罵,
爭吵衝突不斷,熱鬧了整場帶來了不少笑果;其中以王耀慶大鬧天
宮這段為甚,背景是五指山歌唱大賽,模仿當紅的星光大道節目取
名為『月光大道』,韋以丞在此段飾寫『六佰』間接諷刺的是楊宗
緯,而一身金裝出現的戴旻學飾演『蕭奔騰』,讓我笑不可遏可謂
經典!另外時一修所飾演的評審,造型就像『模特兒生死鬥』裡的
Miss J,評審的批評完全性的無厘頭並且毫不避諱內定及人身攻擊
,而王耀慶的出現則亂了比賽。

  王耀慶和所有演員開始一場亂鬥的戲碼,髒話滿天飛,最後矛
頭轉向觀眾,開始說出在座觀眾可能會遇到的相同的困境、對社會
的不滿……卻不能改變什麼。去遊行的參賽者--張孝全飾演的全
全回到舞台上去『對付』王耀慶,也緩和了整場的吵鬧喧嘩,而我
被陷在自我困境的情緒才被拉引回去。

  如果要說它是庸俗的,是成立的,這部戲很熱鬧、很好笑,而
我從其中攫取讓我有所醒悟的字眼,無論是上半場兩對夫妻爭吵著
「我不快樂」,或是下半場裡夫妻爭吵著的「都是為我好」,我從
中妖精幻化而成的人類裡,窺見了自己的形體,所有吵架內容是多
麼的耳熟,彷若是我戀愛篇章中的某一頁,而那句「都是為我好」
則讓我和一同觀看的朋友持續不斷的贊同。

  我們時常這麼做,錯以為那是對某個人好的,卻不在乎對方想
要的或合適的,那麼一廂情願的『好』,究竟是成全了自己的想法
,還是真的有益於對方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