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

﹝心 得﹞ - 暗殺Q1...GO


今年下半年看了幾部戲,適逢大甲鎮公所所舉辦的戲劇節
, 讓我有機會得以免費觀賞將數部舞台劇,其後也自費看
了戲 ,一段日子沒寫心得文,突然不知道該怎麼下筆,前
後思考 一陣,決定以暗殺Q1-GO!開頭。


《暗殺Q1-GO!》
劇團:外表坊時驗團
場次:大甲道卡斯戲劇節 96/10/05 pm07:30
地點:大甲鎮中正堂



上戲當日,恰巧颱風來報到,即使如此,衝著編導李建常
, 毫不考慮前往,海線路上多屬貧脊之地,風十分強勁,
夾帶 沙粒,一陣陣打在腿上頗有痛意。


戲是免費的,自由進場,我提前一小時到達,已有人在排
隊 ,雖然宣傳的DM上寫明年齡限制,但仍有幼童入場,
也許 是因為颱風之故,台下坐約七成,不致滿場。


沒有帷慕,場景只有一張公園椅在中央,暗殺Q1-GO!是戲
中戲的結構,一對已分手的劇場情侶正在排演另一部戲,
排練的是一個編劇家派遣殺手殺死導演等相關製作人員,
整部戲以編劇和殺手為主,李建常飾演劇場的工作人員串
了幾場,另外還有一個送包裏的小弟,除此別無其它演員


整部戲繞著「劇場」打轉,由戲裡的編劇家向聘顧的殺手
解釋劇場專業名詞,由排演此劇已分手的情侶討論劇場現
今的現象;男生是個堅持自我理想的演出者,女生則認為
在這環境裡生存比什麼更重要,兩個人不但為了劇場爭執
,也為彼此的舊情爭吵。


這裡面提到了許多關於劇場的種種,觀眾進戲院是為要哈
哈大笑,還是需要懂得其背後原理與主旨?而笑了,是因
為自己覺得好笑,還是因為別人笑了?當然也不避提的是
『髒話』,觀眾似乎特愛髒話,舞台上忿忿的髒話讓底下
的觀眾都笑了……。


暗殺的主旨似乎就是要嘲諷所有劇場,以小劇場為出發,
同時暗暗戲弄了所有戲場。


中場休息後續演約二十分鐘,也是這對情侶所排演的劇正
式演出,然而男生上場前的情況並不好,過於堅持理想而
憤世的他,在演出時極度不配合,終在最後破盤,女生演
不下去而離場,而飾演殺手的男子對著觀眾席大喊:「我
會叫醒你的!我一定會叫醒你的!」


隨著男子退場,場內響起一段司儀錄音:「本節目因為天
氣因素演出終止,不便之處請見諒。」(正確錄音記不清
,此為概意),由於天候真的不佳,我仍坐在位子,深信
這部戲尚未結束,直到全場散得差不多了,連演員都從後
台往帷幕望觀眾席,我才離開,頂著強風微雨回家。


而從這部戲得到的比我想像得多,以致幾部看過的戲和後
來看過的戲都在心裡再次自我討論。


以上是憑記憶所撰,倘若有誤還望指導。

後註:似乎是李建常的Blog


1 則留言:

  1. 你好,
    不好意思打擾了.
    我有參加"桂冠旅遊王"的活動.
    不知道可否請你幫忙投票.只要你有emailcash的帳號就可以投票.
    投票也可以參加日本旅遊的抽獎.(每個帳號每天可投一票,增加中獎機率)
    投票網址:http://mb.emailcash.com.tw/ez_vote.asp
    我的編號是0025(Love..MaMa)
    非常謝謝你的幫忙,以後若有需要我的幫忙,也請儘管留言給我喔.
    最後,敬祝新年快樂^__^

    p.s剛剛已經幫你投了百萬,祝你中獎喔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