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

﹝ 舞台劇心得 ﹞ - 人間條件三-台北上午零時



  我必須先把眼睛閤上,回想一下我最後在心得卡上寫下的文字
,然後才能稍悄回復到那個當下。

  時間是二○○八年一月五日,人間條件三在台中中興堂演出,
下午二點半,我坐在觀眾席上,極力安撫雀躍心情,人間二給我太
多無法細數的感受,因為我將期望延續到人間三,而我私心最想看
見的演員還是美秀。


  序幕拉開,是一陣慌亂的爭吵,一個山東佬和一位坐在輪椅上
的老太婆不讓政府拆除他們居住的違建,背景是新聞報導的聲音,
我們正觀看的是”一則新聞”;山東佬是羅北安,輪椅上的老太婆
正是美秀。
  景一(出處:綠光Blog)
  
  舞台暗下燈來後,是某些人在電視前面說的話,說的是他們對
於這個那棟違建的記憶;新聞我們天天都在看然而對我們來說,那
只是一段新聞、一個瞬逝的風景,但對新聞裡或某些相關的人來說
,那卻是一輩子也忘不了的記憶,是人生裡的場景,正如同我對於
一開始那幕吵鬧只覺有些耳疼,在看完台上演出的段段回憶後,也
對場景有了不一樣的感覺。

  舞台主景(出處:綠光Blog)   

  人間三要講的是男人的故事,卻仍舊免除不了繞著女人,三個
在鐵工廠當學徒的好友,同時喜歡上對面賣麵的阿玲,他們每天面
對刻薄又兇狠的頭家,心裡除了對未來的希冀之餘,而唯一可以讓
他們感到一絲幸福的,就是阿玲的一抹笑,對於劇情無法陳述過多
,它就要五月加演,有興趣的可以一窺究竟。

  在看戲之前,看了諸多對人間三的評論,我並非專業無法定論
一部戲的好壞,但就我自己而言,無論人間二或三,戲裡的許多台
詞總是那麼毫不避諱的直擊著我,那是一個逝去的年代,而我正在
看那一代的人把那個時代演出來,然後再我的心中再刻劃下另一個
痕跡,舞台上的搭景,已然變成我人生中的一個場景,坐在底下的
我和台上的人們,停駐在彼此的靜止卻也生動。



  以下是題外話,我看上午場,姊姊接著看下午場,果不然地哭
成淚人,她在會場買了人間二的光碟,趁著過年我和母親一起看了
,母親一邊看一邊說:『這個時代的囡仔,若有人還想看這個……
吳念真實在不簡單……妳去叫恁阿嬤來看!伊一定厚……』我回答
母親的是,很多現在的年青人願意看,場子總是滿的……。

  另一個題外話是,我當初現場看的是王識賢和安東尼的版本,
光碟卻是吳定謙和麻吉弟弟的版本;不能說吳定謙演得不好,而是
年紀太輕了,相較之下,王識賢出色許多,將那個年代的大男友演
得極佳,他出手打人那幕著實讓我嚇了一跳,小小聲地說…安東尼
也演得很好哦!

  美秀和安東尼,讓我催淚的組合(出處:綠光Blog)


1 則留言:

  1. Hello. This post is likeable, and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, congratulations :-). I will add in my blogroll =). If possible gives a last there on my blog, it is about the Câmera Digital, I hope you enjoy. The address is http://camera-fotografica-digital.blogspot.com. A hug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