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14日 星期五

﹝ 家 ﹞ - 剪柳丁初體驗

昨天回老家,回家的路上,前來載我的老爹說要幫忙剪一
籃的柳丁,我低頭望了望自己這身打扮,淨是些新買衣褲
,還想做掙扎地問是不是一回家就得去,老爹堅定地點點
頭,說是要寄給台中的阿姨吃,也要做果醬用。    

車子經過家門,我匆忙衝去廁所,再匆忙衝到車上,到了
田裡,我真的覺得老爹是預謀好的,從後車廂搬出籃子和
剪子,剪子只有一把,老爹就在農倉裡隨意拿取別人的剪
子,這樣的行為看似流氓,但這放眼一大片田園和四處散
落的農倉,都屬於我們家親戚所有,大家各自在自有的農
地種植農作物。                  

還沒走到目標農地,即聽到一陣沸揚的狗叫聲,老爹走進
一片鮮黃色的蝴蝶蘭園,循著狗聲找尋遠處的阿伯(在這
裡我每個男性長輩都叫阿伯)閒話,軟濕的泥土地讓我怯
步,深怕腳就要陷在青苔泥土裡,我決定蹲在原地等老爹
,無聊地拿著剪子剪地上的枯枝。          

等老爹聊完天,從遠處那頭走來,我跟著老爹走向今天的
目的柳丁園,在我眼底,這些沒有標記的柳丁園實在很難
分辨主人是誰,但老爹倒是自信滿滿,一會兒就找出嬸嬸
家的柳丁園,我站在原地問要怎麼辦?老爹剪了第一顆做
示範,剪柳丁原來要往蒂頭上剪至少剪下一片葉子之上,
然後再從蒂頭將枝葉剪淨;老爹說看到的都能剪,我也就
放膽開始剪柳丁。                 

說是放膽,其實我怕得要命,滿纏著蜘蛛柳丁樹,也沒戴
手套或防護就徒手開始剪摘,我只敢就樹邊易摘的開始,
摘到第三顆,拿到手上一看,我立刻尖叫將柳丁扔地上,
上頭附著一隻大姆指甲片大的綠蟲,我還沒看仔細,老爹
走來一個箭步將它踩扁在草地上,老爹說那是一種叫作「
臭青龜」(台語)的蟲子,我也不曉得它的正確學名是什
麼,心有餘驚地繼續剪,我這般綁手綁腳的剪法,老爹忍
不住開口說:「可憐哦~妳阿母今晚要寄,我們是要剪到
啥米時準?」我努努嘴,不服氣說:「你又不是不知道你
女兒我,長這麼大是第一次到田裡剪柳丁!」我挪腳踢踢
地上的籃子接著說:「快了啦!你看!三分之一了!」 

雖然,父親這邊多數的親戚都務農,而爺爺也擁有自己的
柳丁園,在某些因素下,父親並不務農,迄今退休後的父
親,忙於社區發展,也並不耕種,我的母親也服務於一般
民營機構;因此,我從小雖然會到農地去,小時候照片裡
,也有和父親站在鳳梨園裡的合照,不過我是很少走進泥
地裡的,偶而有親戚忙不過來時,請父母親幫忙包柳丁,
恰好在收成時期回家的我,才會被一併喚去農倉幫忙包柳
丁,像這回兒在柳丁樹間工作,除了玩樂還真是頭一遭。

眼見一個長約五十公分,寬約四十公分,高約三十公分的
籠子漸漸裝滿,成就感也逐步升高;完全沒遺傳到老爹一
米八的身高,僅一米五的我能搆到的高度有限,老爹乾脆
往高處摘然後擲到籃邊,我則偷雞蹲在籃邊修剪枝葉;老
爹為了剪下更高的樹頭上的柳丁,於是將籃子墊在腳上,
踩著籃子兩邊升高,這麼一來的確摘到更高的柳丁,但也
因為重量的不平衡,整籃給打翻,老爹機警的跳下避免跌
倒,卻也散了一地柳丁,我蹲在一旁笑了。      

我們倆父女花了一些時間將柳丁蒐集完整,晚些媽媽下班
寄出了一紙箱給阿姨,留了一些開始熬煮柳丁醬,才知道
柳丁醬的費心費力,媽媽到社區活動中心去排隔天要到國
中運動會出演的舞蹈,將爐上沸騰的陶鍋留給老爹顧火,
老爹忙了好一陣,結果鍋底還是不小心給燒焦了。   

柳丁醬,好吃哦!歡迎訂購!!XD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